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交換] 交換學生心得(一)

前言
回國已經一個月餘,遲遲無法下筆,因為下筆的那一刻,似乎就正式宣告,那段日子已離我遠去……

    2013726日,我實習滿一個月,當天早上辦完離職,晚上11點的飛機。直到出關那一刻,陪伴我的是無止盡的緊張與焦慮,滿腦都在想我會不會一個月之後就嚷著要回家。是的,第一次,沒有陪伴,45公斤的我,拖著加起來跟我一樣重的行李,獨自飛往13小時航程外的地方,在阿姆斯特丹轉機10小時,打算出去觀光,之後再飛往瑞典。我路癡末期,在台大念了三年還會迷路。我的體力超級差,高中籃球網球排球沒有一樣及格,百米從來沒有低於20秒。我是個嬌生慣養的獨生女,我不會煮飯,很少洗衣,更從來沒有掃地拖地。我超級怕冷,在台北冬天可以穿上五件衣服。
  
    於是我就出發了。路痴末期沒有迴光返照的意思,幸而北歐人英文好又友善。一個禮拜內我廚藝瞬間比外婆還要好,天天在網路上看食譜,看youtube煮飯節目,每天圍繞著超市特價品比價,切洋蔥切到淚流滿面。從獨自一人,到這裡,交到世界各地的好朋友,去了十多個國家旅行。夏日北國綠樹成蔭,繁花盛開。九月十月秋高氣爽,楓葉遍地。到了十一月陰陰的天空常常下著雨,十二月一場初雪,預告了聖誕的降臨。然後一切就結束了。2014125日,我坐上801的公車往機場,銀白色的大地和一顆一顆光禿禿的樹木形成強烈黑白對比,窗外的景色彷彿一張張後退的黑白舊照,我沒能等到Uppsala的春天。

關於Uppsala University

     是的,我交換的學校叫做Uppsala University,是瑞典數一數二的大學,也是世界百大,歷史悠久,成立於1477年,最老的學生同鄉會(Nation)也有200多年的歷史。然而許多台灣人都沒有聽過。大家聽到我要去交換,有老師問我,你要去哪所大學?我怎麼沒聽過?甚至有人問我,瑞典在哪,是不是產鐘錶的,我告訴他那是瑞士。還有很多人北歐國家分不清楚,以為我是要去挪威還是丹麥。但我沒覺得氣餒,因為在我研究交換選校之前,也沒聽過這所學校。那麼我為什麼要選擇Uppsala
    Uppsala是瑞典的第四大城,但以亞洲人的標準只稱的上是小鎮。小鎮古色古香,有小橋流水,隨著四季變換有不同風采。地標是座大教堂,是北歐最大最古老的。人民相當友善,英文能力好。雖然Uppsala是座古城,卻沒有古城的磅礡傲氣,也不會傳統迂腐,反而因為每年湧進的國際學生和新學生讓這裡永遠保有青春活力,是新舊融合的典範。而Uppsala的各個學院就散落在城市的各個角落。誠如之前所說,Uppsala除了是所享譽國際的古老好學校,也是所對交換生非常友善的大學,是我的第一志願。從暑假的瑞典語課程,學校就精心安排活動,讓學生從歷史、音樂、自然各種面向去了解瑞典。

關於住宿

    除此之外,所有交換學生都保障住宿。我所住的Rackarbergsgatan,是今年房價最便宜的宿舍,離市區走路20分鐘,離經濟學院五分鐘路程,最近的超市也是五分鐘路程。宿舍內部是所謂的Corridor(一個走廊有好幾間房間,一人一間房,幾個人共用一個廚房跟衛浴)。透過Corridor,我認識了來自瑞典、德國、荷蘭和美國的室友,參加了他們舉辦的Party,和他們相處,是我交換生活非常重要的一部份,建議有心想要文化交流的人選擇住Corridor,這樣一來,就能強迫自己走出舒適圈,和室友交流。
關於課程

    我選擇Uppsala,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這所學校是所綜合性大學,和台大一樣,Uppsala幾乎什麼科系都有,不像是管院交換有些學校只有商學院。我修了三年會計雙修財金的課程,來這裡決定修一些不一樣的課增廣視野。我修了生物學院(Uppsala以生物學聞名於世,出了不少諾貝爾獎得主)所開的The Baltic Sea Environment,類似台大的森多蓋,會到波羅地海採樣,了解當地生態,回實驗室做報告,對於我這種外行人,這是嶄新的領域,但完全不會有適應困難,老師助教都相當友善,在學習的過程中獲益良多。期末報告參訪我參觀了瑞典的核電廠,了解瑞典人怎麼看待核能。我也修了Changing Geography of Sweden,每堂課有不同教授來上課,討論瑞典的各種經濟、教育及移民政策,也因為這堂課,我認識了一個有在高中教書的教授,透過他的介紹,我得以參觀瑞典的高中,了解他們的教育制度。另一門課是Media Analysis,由於台大沒有類似的學系,這對我而言是個珍貴的機會,透過這堂課,我了解媒體怎麼透過影像及用字遣詞傳達隱含的觀念,例如怎麼從海報的構圖看出性別不平等,或從文宣的用字看出階級意識。最後一門課是Development and Armed Conflict,透過該堂課的SeminarLecture,我了解了和平發展的政治理論及和平工作的實務運作。當然還有暑期的IBS (Intensive Basic Swedish)課程,這是學校用心良苦開給國際學生的免費課程,除了可以提早來熟悉環境,認識新朋友,還可以透過瑞典文了解瑞典文化,能在日常生活中用到非常有成就感。每天跟進度雖然有些辛苦,但只要用心,考試並不難。Uppsala所有英語授課的課程都開放給國際學生,並保障國際學生,選擇包羅萬象,老師的英文通常都相當流利,在課堂中除了認識瑞典人也認識了各國的好朋友。瑞典的課業相較台灣不太重,不過也因選課而異。我聽說學習資訊工程的人都趕作業趕得相當辛苦,經常熬夜,而我荷蘭室友學生物則是從來都不能翹課,而且考試作業都相當繁重。不過在這裡考試不過通常都可以無限補考,不過的課程不會寫在成績單上,其實壓力並不大,瑞典教育的思維不是要成天規範打混的人,而是讓想學上進的人有努力發揮的空間,因此身邊的人自動自發認真向學的也不少。

3 則留言:

  1. 回國已經一個月餘,遲遲無法下筆,因為下筆的那一刻,似乎就正式宣告,那段日子已離我遠去……
    沒錯!有點像失戀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兒子2017 08月中要去瑞典,目前住宿有些問題,方便請教嗎?謝謝。tomsow7320@yahoo.com.tw 我姓胡,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