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交換] 交換學生心得(二)

承上:[交換] 交換學生心得(一)

關於旅行

    交換學生到了歐洲,重頭戲就是旅行。我聽聞不少人經常翹課,把大多時間花在旅行。然而我覺得這樣做是相當可惜的。因為若要旅行,以後有的是機會,也可以利用暑假的時候到歐洲旅行一兩個月,然而,要到歐洲學府感受不同學風、不同文化、和不同學生生活卻是絕無僅有的機會。對我而言,旅行的意義是要深入了解當地文化,和當地人交流,而非看看風景名勝走馬看花。而在交換學校上課本身就是一種旅行。所以我從不翹課,然而利用假期,卻也去了不少地方。或許有人覺得不太可能,然而瑞典的課程誠如前面所言壓力並不大,只要在排課方面稍加用心,一定可以規劃出假期。瑞典和北歐各國地廣人稀,和我們印象中的歐洲不同,無法像西歐那樣搭著火車四處跑。在瑞典,跨國火車只有到丹麥和挪威。然而,歐洲機票便宜,不需簽證可以在申根區四處跑,Uppsala離最大的機場Arlanda只要40分鐘車程。而搭乘廉價航空時要注意,行李通常有限重,機票要事先印好,機場通常也比較偏僻。所以我甚少搭廉價航空,反而是一般航空也有所謂low fare,不用跑到遙遠機場,起降時間也較好,行李限制也比較少。有時算一算,考慮時間成本,反而比廉價航空划算。

到波羅地海三小國及芬蘭可以搭乘郵輪,船票相當便宜,但也要算好車程,提早三十分鐘登船。住宿部分若要省錢,可以嘗試Couch Surf。我透過沙發衝浪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沙發主,也謝謝他們熱情招待,讓我免去昂貴的住宿費,甚至享受了他們介紹或帶領的私房景點。不過畢竟是到陌生人家居住,必須非常小心安全,網站上可以查詢評價,而女生最好結伴同行。
關於交換生活

  交換學生平常生活,除了上課、煮飯、洗衣之外,其實也多彩多姿。學校有個非常特別的組織叫做Nation,由瑞典各個省份命名,類似於學生會,每個Nation有自己的Pub、餐廳、和社團。Nation經常會舉辦各式活動,像是迎新、potluck以及各式partyNation是這裡學生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也是交朋友的好地方,想要打工,Nation也提供一些工作機會。另外,在開學時,透過學校的迎新展,我參加了國際短片節志工活動。每年十月,Uppsala都會舉辦短片節,而也會招募志工。只要工作達到一定的時數,就可以免費看所有的電影。當時也因為擔任志工,我認識了不少朋友,更跑遍了Uppsala四間古色古香的戲院。

關於瑞典

    在選擇去瑞典交換的時候,也遇到許多人問我:為什麼是瑞典?瑞典人自己都開玩笑說瑞典是freezing wasteland,的確,大家想到瑞典(除了那些根本沒聽過瑞典在哪的人)第一個反應就是冷,然後就問我妳受的了嗎?接下來有些人會想到IkeaH&M。還有一些人可能知道北歐以社會福利文明,從搖籃到墳墓由政府照顧,十足大同世界。的確,我們都認為北歐是社會主義國家,還有很多人會認為他們這樣的制度會導致懶散的工作態度,和經濟的衰退。然而就我實際觀察,經濟衰退是在南歐。所謂的社會主義,是高額課稅,然而在企業經營方面,瑞典是十足資本主義。在瑞典,跨國企業盛行,除了剛剛提到的IkeaH&M,還有Volvo,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瑞典牌子。這些企業能夠經營,有賴完善的資本市場和競爭,而其所繳納的稅額,由清廉的政府(有強力監督的媒體)做分配,最後讓每個人都享有很好的福利保障,實踐大同社會中所說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養。他們的確不是工作狂,六點一到大家準時下班,所有商店除了Pub全部關門,大家都享受家庭生活,而法律也保障他們有足夠的休假。然而,敬業的態度卻沒有減少,至少我遇到除了少數一些銀行行員實在很不專業之外,大多數的服務人員都相當親切友善,也會盡其所能幫助你。這是我第一次切身體驗所謂的安和樂利,體驗階級之間的和諧關係,體驗大同世界。我沒有辦法說這是完美的社會,但我實在找不到更好的例子。當然,在我回到台灣後,看到不少台灣的問題,不管在媒體上接觸到,在網路上看到,都讓我相當心寒。身為會計系,對稅務稍微理解就知道台灣的稅制非常不公平,我在瑞典時,好朋友錄取了資誠的稅務組,想在之中了解稅務,在未來推動改革,然而我卻樂觀不起來。因為當台灣有人認為對勞工的壓榨是合理,而許多人都響應時,幾乎就宣告了台灣勞工要當萬劫不復的奴才。瑞典好的勞工政策讓他們的產業不斷升級,沒有因為勞工薪水提高就經濟下滑。
以高科技研發為導向的現代礦坑
    我在瑞典北部Kiruna的礦坑中,看到一個以技術研發為導向的鐵礦產業,在地底礦場中,員工的免費咖啡聽比我暑假101實習的KPMG咖啡廳還高級。也有人說他們之所以勞工議價能力高是因為人少競爭少。這也同樣是個迷思,高薪水高福利只會帶來更多競爭。況且目前申根區可以自由移動,瑞典成為許多歐盟其他成員國人民的目標。更遑論他們移民政策寬鬆,也有許多他國移民、難民。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們左派的思想不允許歧視,因此我遇過希臘來的醫生、德國來的英文中學老師。你能想像台灣有泰國醫生和日本韓國來的英文老師嗎?然而瑞典的失業率只有七點多百分比,算是非常低,這不是魔法,是產業升級和創新研發所造就。關於北歐大同世界的觀察,詳情請看我在網誌上所寫:[隨筆在大同世界的100多個日子
老有所終的大同世界

    而我在瑞典時,正好是台灣多元成家法案吵得火熱的同時。瑞典可以說是全歐洲乃至於全世界在伴侶法方面最開放自由的。除了同性戀可以結婚之外,基本上不太會有所謂歧視,畢竟大多數的瑞典人都是無神論者,他們相信科學與人性,不太會因為宗教的理由反同性戀結婚。而在瑞典,同居幾乎等同於結婚的法律效力,讓婚姻不只侷限在一張紙上的效力,而是真正的關係維繫。當然,或許有許多台灣人會有所謂的刻板印象,認為開放是不是就是關係混亂。就我所觀察在瑞典離婚率也相當高,但原因不再於小三橫行,而是瑞典人不太會願意為別人改變自己的個性,因此在婚姻中,只有慢慢忍耐對方,等到無法再忍,就宣告離婚。然而,社會並不會歧視離婚者或其子女,他們對於自己的父母有男女朋友並不感到奇怪,講起來好像吃飯喝水那樣正常。我在沙發衝浪的過程中認識不少沙發主,到了當阿公阿嬤的年紀都還有男女朋友。我沒有做過實際的統計,但我只能說,在台灣如果把所有遇到瓶頸但因為社會壓力苦苦撐著的婚姻都考慮進去,離婚率應該也不低。

    瑞典地處高緯度,冬天自然相當寒冷。夏天時雖然高溫有到接近三十度,但早晚都有可能降到十幾度,幾乎不太需要用到短袖。然而,由於室內都有暖氣,而氣候也算是乾燥,加上今年適逢暖冬,讓去過美國和瑞典讀書的學姊都說瑞典其實不太冷。怕冷如我最後也訓練到只穿薄薄一層褲子照樣出門。
    瑞典雖在歐洲,有一些歐洲國家特性,在瑞典有童話小鎮的城堡、有下午茶與咖啡、也有中古世紀的教堂,然而比起大英帝國的雄偉、法蘭西的富麗堂皇、義大利的雕梁畫棟,瑞典完全遜色。因為瑞典人的祖先是維京海盜,是歐洲各大帝國眼中不入流的野蠻人。他們的祖先沒有為他們留下什麼特別的觀光資產,也沒有像挪威一樣有石油和壯麗的峽灣。然而,如今北國對人性的重視、對平等的追求、良好的治安和有競爭力的教育卻也是其他歐洲國家難以望其項背的。我認識的瑞典人總是大方地承認他們不如人之處,卻對自己的文化相當有自信,例如他們會熱情的介紹他們隆冬時祈求光明的聖露西亞節,卻大方地承認聖露西亞的歌曲來自義大利。這種自信的謙卑,一直是我最佩服瑞典人之處。

後記
    回台灣一個多月了,即便是二月,陽光依舊和煦。在回程阿姆斯特丹轉機的機場,就看到用繁體中文寫的賭場廣告,祝大家馬年行大運,是阿,過年了,要回家了。一開始相當不習慣,忘了怎麼過馬路、忘了吵雜、忘了喧囂,經常流著淚想到過去半年的一幕幕,都回不去了。開學之後,心情慢慢沉澱下來,漸漸將這半年的生活整理成文。
一些實用資訊如下:

[分享] Toefl IBT 112自修心得

[交換台大交換學生申請分享(校級篇)

[交換瑞典交換學生簽證

[交換瑞典金融業大作戰

    當然,身為一個留學生(還是拿了教育部學海飛颺的學生)該做的事,從異國汲取了養分,除了自我成長,我也會整理出一些關於社會觀察和批判的文章,期許台灣能有一天走向大同世界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