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考試] 台灣會計師準備心得

在去年通過美國會計師([分享] 美國會計師 AICPA通過 準備心得(1) 教材使用及時間規劃)之後,回台灣申請抵免([分享] AICPA 美國會計師 抵免台灣會計師考試(部分科目減免) 經驗分享),於今年八月參加會計師考試,非常幸運一次通過。比起那些一年準備七科全過的強者,小妹一年過三科實在不足掛齒,但還是決定分享心得,幫助所有在這條路上奮戰的考生。

我的背景是大學會計系,畢業在美國就讀會研所。研究所時拿到AICPA,回國後就進入四大當爆肝審計員。眾所皆知,審計是出了名的辛苦,因此我幾乎是到六月淡季才開始念。當時天真的以為自己念就行,沒想到才剛開始不久就發現完全抓不到重點。雖然大學是本科系,但是我需要考的三科都是我不擅長的記憶性科目,大學時法科都只考選擇題,稅法我只修了半年,審計更是永遠沒聽懂。於是今年六月中,我毅然決然買了函授教材開始瘋狂趕課。

平常日都要上班,到了七月又是忙季還天天加班。我幾乎是每天六點多起來念書,晚上就算九點、十點回家也念書。所有零碎時間我都充分利用:我會在搭捷運的時候背書、在吃飯的時候看函授、在餐廳等菜的時候翻課本。然而即便如此,我還是念不完。於是我到後來把函授都調成1.6倍速,而這個速度是我聽得懂的最快速度。八月我在考前請了兩個禮拜的考試假,但是我在請假前已經把三科函授教材看完,也開始總複習。總複習時,我會盡量早中晚分別念不同科,讓自己盡量每天三科都碰到。考前最後兩三天,我把考古題全部寫一遍,把裡面不熟的觀念再複習一次。

審計:73 申 27 測 46
上面提到我當時是匆匆決定補習的,因此沒太多時間試聽比較就全部報名高點。高點的審計是羅老師,上課的風格活潑有趣。老師會編出很多口訣方便記憶。然而老師上課會有點跳,節奏也偏快,因此我覺得適合像我這種已經唸過很多次審計(大學、研究所、AICPA)但從來就沒有徹底搞清楚審計在幹嘛又很討厭背公報的人。畢竟我已經有大觀念,老師上課對我而言就是重點複習。不過老師的講義排版比較不清楚,因此我配合著金老師的書寫題目複習。我總共複習了兩次,第一次是念過、寫題目,第二次是念過、寫之前打星號的題目。在最後幾堂函授羅老師會整理公報考前猜題,我認為猜得滿準的。因此我唸過兩次之後有針對羅老師抓的重點再加強記憶。今年考題不難,因此在測驗題有幸拿到高分。申論題依舊不太好寫,雖然有背過,但我高中是理組,一直都不是那種可以把東西一字不漏背出的人,因此分數不高。

稅務法規:76 申 38 測 38
這科如同前面提到,我大學只修過一半,每年必考的營業稅我是從零開始。高點的稅法老師是施敏,上課是照著老師的書教的。施敏上課比較一板一眼但是算是把架構整理得很清楚。不過如果就教科書本身而言,我還是認為宋秀玲、楊葉承的稅務法規比較詳盡。我本來打算把兩本都念完,但礙於時間關係,我最後把施敏的書念了兩遍。一樣第一遍唸完寫題目,第二遍唸完只寫打星號的題目。如果真的有困惑的地方,再去翻宋秀玲、楊葉承的稅務法規解惑。另外,我在考場上的有拿到張建昭的考猜,當時無聊就開始做題目,也沒有全部做完,但考試時竟然出現至少兩題類似的觀念!我在考前的周末有到志聖聽張老師的講座,覺得很跳躍聽不太懂,但是張老師猜題功力確實了得。這次的考試不算太難,但是選擇題陷阱很多考得也算很細。因此,稅法是三科中我的選擇最低的。但由於稅法計算題有標準答案,因此本來就比較善於計算的我,在申論題拿了38,也讓稅法總分反而在三科裡最高。

三法:73 申 31 測 42
這科一如開頭提到,我在大學上課時老師只有考選擇題,因此我也幾乎是從零開始。高點的師資很不錯,分別是公司法的周律、證交法的程律和商會法的施敏。三位老師上課都井井有條,讓人快速抓到重點。建議先聽公司法再聽證交法比較好理解。我把三科的課程上完之後,公司法我用董謙的書配合做複習、證交法則配合金老師的書複習而商會法就完全使用施敏老師的書。老師都說申論題需要大量練習,但我實在沒有時間寫申論題,因此我都是看著書上的申論題想擬答。然而會計系出身的我,每次對完答案看到法律系老師寫出動輒三頁的解答總是非常挫折。在此鼓勵所有考生不要灰心,我一直到考前才把考古題「寫」過一次就上場了,最後申論題也拿了31,證明會計師考試的改題老師要求不會太高。另外,我最後證交法和商會法的書來不及看完,幾乎都是直接背講義上的重點。這科我寫測驗題的時候其實非常多題不確定,多到我都想要放棄這科(尤其因為三法是我最後一科考的,還考到晚上六點多,早就筋疲力盡),不過我最後還是硬著頭皮寫完加猜完。而申論題的部分算是滿幸運今年考出來的重點我都有念過,甚至證交法那題我前一天還讀到類似的。最後測驗題拿了42出乎我意料,而申論題也有31令我非常滿意。

考試的路孤獨而且漫長,加上還要上班,忙季接考季不是普通崩潰可以形容。八月請了兩個禮拜的假卻完全沒有休假的感覺,每天從早念到晚,只有吃飯的時候關注奧運可以讓我找到一些快樂。念了又忘、忘了又念,來來回回,我當時都祈禱我只要隨便過一科就好,沒想到撐到最後竟然三科都過了,非常不真實。建議大家一科都不要放棄,畢竟每年難易度都不同,今年我考的三科剛好都不算太難,因此非常幸運。其實台灣學生從小到大都在考試,理應身經百戰,會計師只是大大小小考試中的其中一項,不要害怕也不要放棄,一定可以等到金榜題名的那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